爱吃红肉、火腿、热狗的人更易得糖尿病2011-11-02 14:18
如果您是一位“宁可居无竹,不可食无肉”的彻头彻尾的肉食爱好者,那么这篇文章将给您带来一个坏消息和一个好消息。坏消息是,无肉不欢可能给您招致糖尿病。好消息是,控制吃肉又有了新动力。
已有研究表明,吃红肉与心血管疾病和某些癌症有关。现在,红肉的“罪状”上又新添了一条——招致糖尿病。
发表在今年8月份的《美国临床营养学杂志》上的一份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红肉,特别是红肉加工食品,如培根、香肠、热狗等,与2型糖尿病的患病风险有关。研究显示,红肉或红肉加工食品吃得越多,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而且,比起红肉,红肉加工食品更易使人得糖尿病。
吃红肉,越多越不善
其实,这一发现并不是红肉与糖尿病患病风险之间关系的第一次“露脸”。但是,正如美国明尼苏达大学糖尿病研究中心主任伊莉莎白·斯奎斯特所说,由于这项研究是相关研究中规模最大的,所以更具有说服了。而且,它不仅证实了之前的研究结论,还第一次深入地对非加工红肉和红肉加工食品进行了分别研究。
研究者搜集了3个大型人群研究中被跟踪随访10年以上的二十多万美国成年人的全部数据,还对这项新的研究和从前的研究进行了综合分析。通过随访过程中的有效食物频率调查便,可以获取研究对象的膳食信息。然后,研究者再通过补充调查表来获取整个研究期间所有研究对象的2型糖尿病患病信息。
在调整了年龄、身体质量指数和其他生活方式及膳食危险因素以后,研究者发现,所有数据指向同一个结论:红肉和红肉加工食物摄入量越高,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
那些每天吃100克非加工红肉的参与者,比如牛排,得2型糖尿病的风险增加了19%。而那些每天吃红肉加工食品的参与者,虽然摄入量只有前者的一半(即50克),比如两片培根或一根热狗,得2型糖尿病的风险却增加了51%!
在美国,有超过8.5%的成年人被诊断出糖尿病。在美国南部的某些县,甚至还有所谓的“糖尿病带”,当地糖尿病患者率超过11.2%。而且,这个数据未来几年预计还会继续攀升。
“美国沉重的糖尿病负担与红肉和红肉加工食品摄入量过高有关”,哈佛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和流行病学教授、该研究报告的作者之一弗兰克·胡如是说。
中国的糖尿病患病人数高达9,240万。至于红肉,虽然我们国家没有这方面的数据统计,但是,要知道自己和家人每天吃了多少红肉并不难,每个家庭负责买菜和掌勺的人基本都心里有数。100克红肉也就是二两猪肉、牛肉或羊肉,50克红肉加工食品不过就是一根热狗、两片培根或一两咸肉。
两个悬而未决的问题
虽然这项研究进一步证实了红肉摄入与糖尿病患病风险的关系,但是,斯奎斯特说,作为一项流行病学研究,它给我们的更多是假设,而不是答案。至少有两个问题还没有弄清楚:一是红肉是否可以独立于肥胖之外,作为糖尿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二是红肉究竟是怎样升高人们患糖尿病的风险的呢?
先来看看第一个问题。我们知道,肥胖是糖尿病的一个重要危险因素,而红肉、含糖饮料和精加工的碳水化合物又被公认为是肥胖的膳食危险因素。所以,当研究者发现糖尿病与红肉之间的关系时,并没用感到特别惊讶。因为很难说清楚,红肉究竟是单独具有升高糖尿病风险的作用,还是通过增加研究对象的肥胖机会,间接增加其糖尿病患病风险的。
而且,这种生活方式相关的研究,有一个比较棘手的问题,就是各种不健康的行为习惯往往是“难兄难弟”,很难把它们分离开来单独研究某一个因素的作用。比如,在这项研究中,那些报告自己吃了很多红肉的人往往同时有其他糖尿病危险因素,比如身体质量指数高、吸烟和缺乏锻炼。
换句话说,患2型糖尿病也有可能是一个爱吃肉的人的整个不健康生活方式的共同结果。
不过,既然研究者在调整了年龄、身体质量指数和其他生活方式及膳食危险因素以后,仍然发现红肉的摄入与2型糖尿病之间存在一定关系,这就意味着不排除红肉是一个独立的糖尿病危险因素这种可能。当然,一切还有待进一步的研究证实。
第二个问题:如果红肉真的能升高糖尿病是的患病风险,那么其间的工作机制是怎样的呢?
一种说法是,红肉中富含铁,容易引起人体铁过量。饮食中的铁分两种:血基质铁和非血基质铁。红肉中的铁是血基质铁,植物中的铁为非血基质铁。血基质铁更容易被人体吸收。研究显示,人体铁过量与2型糖尿病风险升高有关。
另一种可能是,与红肉中的饱和脂肪酸类型和红肉加工食物中的添加物(比如硝酸盐和钠)有关。不过,要精确地分析某种具体成分在推高糖尿病风险的过程中扮演多大角色,绝非易事。
我们可以做什么?
看来,热情的研究者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眼下,我们这些普罗大众能做什么呢?斯奎斯特说,投资界的至理名言“不要把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在营养策略方面同样适用。“我们需要关注总的能量摄入,同时使食物多样化,多吃水果和蔬菜。”
弗兰克·胡则建议人们尽可能少吃红肉,尤其是红肉加工食品,至少不应该把它们放在餐盘的中央。可代之以更多样化的健康的蛋白质来源,比如坚果、低脂乳制品、全谷食物等。
对于那些经常为要不要把牛排换成一把杏仁而犹豫不决的人来说,研究者也提供了一些中间选择——禽肉和鱼肉,即俗称的“白肉”。
红肉与白肉:所谓红肉、白肉,是研究人员为了分析不同颜色的肉类对健康的影响而分的,主要是根据肉类食物在做熟前的颜色成分。
那些在做熟前是红色的肉就属于“红肉”,包括我们经常吃的猪、牛、羊肉等哺乳动物的肉,、以及经过加工的这类食品,如火腿、咸肉、热狗等。
而那些在做熟前是浅颜色的肉类就属于“白肉”,包括我们平常吃的鸡、鸭、鹅、鱼、虾、蟹、牡蛎、蛤蜊等费哺乳动物的肉。
研究显示:红肉或红肉加工食品吃得越多,患2型糖尿病的风险就越高。而且,比起红肉,红肉加工食品更易使人得糖尿病。
- 上一篇:每天吃7粒醋花生有助减肥
- 下一篇:凉茶:药效,安全两悬疑

